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體人是什麼

虛構外星智慧文明種羣

三體人居住在半人馬座α星,是劉慈欣科幻小說《三體》中的虛構外星智慧文明種羣。

三體人面臨着極端不穩定的三星系統,導致他們的星球環境非常惡劣。爲了適應這種環境,三體人進化出了特殊的能力,例如能夠將自己脫水成類似休眠的狀態,以及能夠在極端條件下生存。三體文明的社會結構是專制的集權制度,他們沒有民主、平等、人權等概念,並且他們的生活簡單、單調,沒有娛樂或享受。

三體人的科技水平遠超人類,但他們在思維上不擅長計謀和欺騙。他們的交流方式是通過腦電波,類似於心靈感應。在外觀上,三體人的身體90%以上是水,他們能夠將自己體內的水分完全排除,變成乾燥的纖維狀物體以適應惡劣氣候。他們的表面進化出一層全反射鏡面,可以通過鏡面聚焦的光線來進行信息傳輸和干擾。

儘管三體人在小說中展現了許多與人類不同的特徵和能力,但他們的故事和目標與人類有着深刻的聯繫和衝突,共同構成了《三體》這部小說的核心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