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的由來與故事

中秋節的由來與故事有以下幾種說法:

1. 源自古代秋季祭祀活動 。中秋季祭祀的秋報活動,在人們認為,這時的月亮比其他時間的月亮更明亮,更團圓,所以人們會在這個時候舉行這個活動。

2. 拜月或賞月 。古時候人們崇拜月亮,把月亮比作女神,在月亮最圓的時候,舉行祭拜,賞月活動。同時,也有人把中秋節吃月餅與賞月聯繫起來。

3. 嫦娥奔月 。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徒弟裝作師傅外出狩獵,逄蒙假裝生病,留下來。后羿出門後,逄蒙從後院進入,搶走寶藥。當逄蒙還想加害他時,機警的嫦娥立刻吞下寶物升天。后羿回家後悲痛欲絕,仰望著明月呼喚嫦娥的名字。這時,嫦娥仙子託夢給后羿:回月村吃月餅,你就能飛上月宮了。於是有了最開始吃月餅的習俗。

以上就是關於中秋節的幾種說法,具體中秋節的由來的相關內容可以網上查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