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氣質

氣質是表現在心理活動的強度、速度、靈活性與指向性等方面的一種穩定的心理特徵。它是指人的認識、情感、言語、行動中,心理活動發生時力量的強弱、變化的快慢和均衡程度等穩定的動力特徵。氣質是先天的個性心理特徵,受生理組織因素的制約,具有明顯的天賦性。氣質與日常生活中人們所說的“脾氣”、“性格”、“性情”等含義相近,它主要表現在情緒體驗的快慢、強弱、表現的隱顯以及動作的靈敏或遲鈍方面,因而爲人的全部心理活動表現染上了一層濃厚的色彩。氣質不能決定一箇人的成就和社會價值,任何氣質的人只要經過自己的努力都能在不同實踐領域中取得成就,也可能成爲平庸無爲的人。氣質是人的個性心理特徵之一,它是通過生活實踐,在後天條件影響下形成的,並受到人的世界觀和性格等的控制。氣質在社會所表現的,是一箇人從內到外的一種內在魅力,是人格魅力和內在修養的結合,是持之以恆的結果。

氣質一般可以分爲四種類型:膽汁質、多血質、粘液質和抑鬱質。膽汁質的人精力旺盛、表裏如一,但剛愎自用;多血質的人反應迅速、有朝氣,但情緒不穩定;粘液質的人穩重、踏實,但比較死板;抑鬱質的人則敏感多疑、優柔寡斷。每個人的氣質都是獨特的,沒有好壞之分,關鍵是能否在社會實踐中揚長避短,高效發揮氣質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