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異質性

異質性是指一些事物在某些特徵上存在差異。這個概念可以應用於不同的領域,具體解釋如下:

在遺傳學中,異質性指一種遺傳性狀可以由多箇不同的遺傳物質改變所引起,分爲基因座異質性和等位基因異質性。

腫瘤學中,異質性是指腫瘤細胞在單克隆性增生過程中形成不同的亞克隆,這些亞克隆在侵襲能力、生長速度、對激素的反應、對抗癌藥的敏感性等方面存在差異。

在生態學中,異質性特別是空間異質性,是指生態學過程和格局在空間分佈上的不均勻性及其複雜性。空間異質性越高,意味着有更加多樣的小環境,能允許更多的物種共存。

統計學中,異質性專指用來描述一系列研究中效應量的變異程度,也表明除可預見的偶然機會外研究間存在的差異性。

此外,異質性還可以從個體和羣體層面來理解,前者屬於個體異質性,後者屬於總體異質性。在社會科學中,異質性被用來描述同類事物間“特徵或內涵的多樣性”,如同工種勞動者技能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