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研發活動

研發活動,也稱爲研究開發、研究與開發、研究發展,是指在科學技術領域,爲增加知識總量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去創造新的應用進行的系統的創造性活動。這些活動包括基礎研究應用研究試驗發展三類活動。具體來說,研發活動是指各種研究機構、企業或個人爲獲得科學技術(不包括人文、社會科學)新知識,創造性運用科學技術新知識,或實質性改進技術、產品和服務而持續進行的具有明確目標的系統活動。這些活動包括系統及設備的測試、安裝、維護、維修等一系列的系統活動。

在會計方面,企業內部研究開發項目的支出,應當區分研究階段支出與開發階段支出,並應當於發生時計入當期損益。企業應當根據研究與開發的實際情況加以判斷,將研究開發項目區分爲研究階段與開發階段。

在稅收方面,研發活動是指企業爲獲得科學與技術新知識,創造性運用科學技術新知識,或實質性改進技術、產品(服務)、工藝而持續進行的具有明確目標的系統性活動。

企業申請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首先需要明確其研發項目是否爲研發活動。根據財稅119號的規定,研發活動是指企業爲獲得科學與技術新知識,創造性運用科學技術新知識,或實質性改進技術、產品(服務)、工藝而持續進行的具有明確目標的系統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