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鴨子曲線

鴨子曲線是一箇描述電力系統在不同時間段內電力需求變化的術語,它源自美國加州電力系統模型。這個曲線展示了電網在一天24小時中的淨負荷情況,即熱電廠或其他發電方式的淨負荷需求。由於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的發電量在日間相對較高,但在夜間迅速下降,這導致電力需求在日間和夜間之間存在顯著差異。這種差異在圖形上表現爲一箇類似於鴨子的輪廓,因此得名“鴨子曲線”。

舉例來說,如果一箇地區擁有大量的太陽能發電設備,那麼在日落之後,太陽能發電量會迅速減少,而其他發電方式(如火力發電)的供電量則會快速上升,達到一箇高峯。這種模式在夏威夷尤爲明顯,那裏的太陽能發電非常普遍,因此產生的“鴨子曲線”被稱爲“尼斯曲線”(Nessie curve)。

隨着時間的推移和技術的發展,加州的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也在不斷提高。例如,根據加州通過的新法案,計劃在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高到50%。屆時,“鴨子曲線”的背部將更低,脖子將更長,反映了電力系統對可再生能源依賴性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