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任姓

任姓讀音作rén,是一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在宋版《百家姓》中有收錄,主要源於以下幾個方面:

源於妊姓,出自母系氏族社會古姓,屬於以自然現象稱謂為氏。人之所以得生,在於母親妊娠,因生得姓,從母從女,為妊姓,後傳為任氏。

源於風姓,出自太皞氏(伏羲氏)之後裔的封地任國,屬於以國名為氏。任國被滅亡後,原國王族子民以原國號為姓氏,稱任氏,世代相傳至今。

源於有熊氏,出自黃帝少子禹陽的後代,屬於帝王賜姓、以國名為氏。據史籍記載,任氏是五千餘年前黃帝賜封的十二個基本姓氏之一,是一個十分古老而又具有光榮傳統的姓氏。

另外,任姓還有一部分是源自其他姓氏改姓而來,例如巴族統帥巴媽,漢姓就姓任;或者由歷史上的各個民族採用漢姓而來,如西夏族、哈尼族、瑤族回族滿族土家族羌族等。

任姓也有一些著名的人物,如孔子的七十二弟子之一的任不齊,以及現代著名革命家、詩人任弼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