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伊利石特性

伊利石是一種常見的粘土礦物,具有以下特性:

物理特性。伊利石通常呈鱗片狀,顏色可能因雜質而變化,從黃色、綠色到褐色等,純的伊利石黏土呈白色;莫氏硬度在1到2之間,密度介於2.6到2.9克/立方厘米;具有油脂光澤,微半透明,貝殼狀斷口。

化學特性。伊利石富含鉀和鋁,具有低鐵含量。在高溫下(500到750攝氏度)會失去化合水。

結構特性。伊利石具有層狀結構,屬於2:1型結構單元層,其晶體結構與白雲母基本相同,但層間的鉀離子數量較少,並且存在水分子,因此它也被稱為水白雲母。

光學特性。在透射電子顯微鏡下,伊利石晶體通常呈現不規則或帶稜角的薄片狀,有時呈不完整的六邊形和板條狀形態。

套用。由於伊利石的耐熱、高吸附性、高吸油率、低膨脹性、低可塑性等特性,它被廣泛套用於塗料、陶瓷、化工等領域,如提高塗料的分散性、耐熱性、抗凍性、耐水性等。此外,伊利石也用於農業上作為鉀肥的製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