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何謂人生價值觀

人生價值觀是指人們在人生觀的基礎上,對人生價值的看法和態度。具體而言,它是對生命的價值、生存的意義和目標以及個人與他人的關係的認識、評價和追求的總和。它決定了個體在生活中的意義和方向,影響了個體的思維模式和生活方式,對人們的思想、行動和生活具有深刻的影響。

一般來說,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生活價值觀念,但是一種合理的人生價值觀通常包含以下幾個基本原則:

1. 人生目的:人生價值觀念的核心是人生的目的或意義,即為什麼而活,為了什麼而奮鬥。一般來說,健康的人生價值觀會追求積極向上的人生目的,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和為社會進步做出貢獻。

2. 人生態度:一個人的價值觀也取決於他對生活的態度。一個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通常會包括勤奮、勇敢、誠實、正直、善良等品質,這些品質也是人生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3. 人生理想:一個人的人生理想是指一個人在生命中追求的目標和意義。一個健康的人生價值觀通常會包含一個明確的、符合個人特點的、有實現可能性的理想,並為之奮鬥不息。

總之,人生價值觀是一個人對於生命意義和目標的看法和追求的總和,它影響著一個人的思維模式、生活方式和行為選擇。正確的價值觀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面對生活的挑戰,實現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的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