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健康人生綠色無毒主題班會教案

健康人生,綠色無毒主題班會教案

一、教育目標:

1. 讓學生了解吸毒的危害以及後果,樹立防毒意識。

2. 讓學生了解吸毒與愛滋病的關係,建立抵禦愛滋病的意識。

二、教育對象:XX班學生

三、教育準備:

收集一些有關毒品種類和吸毒後果的資料,愛滋病的相關圖片等。

四、教育過程:

(一)談話導入:同學們,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自己的身體,保護好自己的健康,為此,我們要拒絕任何不良嗜好,特別是毒品,因為它更是嚴重危害我們的健康。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有關毒品的話題。

(二)認識毒品,了解毒品種類

1. 什麼是毒品?(學生交流收集到的有關毒品種類和危害的資料)

通過剛才的交流,我們知道毒品種類很多,危害很大,那么你們聽說過哪些毒品呢?誰能說說看?

教師根據學生的交流作些點評,並簡單介紹毒品的種類。

(鴉片、海洛因、冰毒、搖頭丸、嗎啡……)

教師出示各種毒品的圖片或視頻資料,幫助學生加強直觀認識。

(三)認識毒品危害,樹立防毒拒毒意識

1. 談話了解毒品危害。(出示有關毒品危害的資料)

毒品進入人體後極易成癮,且難以戒除。一旦沾染上它,就會破壞人體正常的生理機能,危及身體康。同時,它還會導致各種犯罪活動,給社會造成嚴重的危害。不僅如此,一旦吸毒上癮,就會導致精神萎靡,意志消沉,毒耗竭盡之後,就會鋌而走險,走上犯罪的道路。像那位少年一樣偷錢去買毒品。可見毒品對個人、家庭的破壞是十分巨大的。

2. 討論交流:如何拒絕毒品、遠離毒品?(學生討論、交流)

通過剛才的交流和討論,我們知道毒品如此可怕,那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做呢?如果看到有人吸菸,並勸他不要吸,或請他去醫院戒毒;我們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進歌舞廳網咖等場所;要加強宣傳力度等。這樣才不會受到毒品和不良行為的傷害,不僅自己健康長壽,還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對於有毒品企圖的人要勸其到戒毒所吸毒治療;勸他以後如果有事情可以找我幫忙等等。 結合自己的日常生活應怎樣做到遠離毒品、拒絕毒品吧? 生:(可回答略) 班裡的同學要互相幫助……這樣多策並舉一定能搞好個人的防毒拒毒工作。增強防範意識。

(四)小結:通過今天的班會課的學習,我們知道了許多有關毒品的知識和防毒拒毒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時刻提醒自己遠離毒品、拒絕毒品。做到潔身自好,這樣我們才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和一個美好的未來。

五、課後延伸:請同學們把今天學到的知識告訴你的家人、朋友或鄰里鄉親。

六、作業:收集身邊的吸毒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