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兩而不得一名言

“兩而不得一名言”出自漢·司馬遷的《廉頗藺相如列傳(節選)》。

原句的意思是:所以,他們是忠於趙國而並不想背叛的。

此篇為一文傳誦之篇,是寫藺相如的。全文既生動描繪了藺相如在秦王面前力爭國寶歸趙,在暗中踐約送人的果敢和剛毅,又深入表現了藺相如置個人安危於不顧,完璧歸趙的智謀和膽魄。尤其是將相之間親密、和解、團結的關係,以及他們愛國、護國、熱愛和平的高尚品質,都寫得淋漓盡致。此文通過不辱使命、為國家爭光的藺相如與出身低賤、地位卑微卻勇抗強秦、知錯必改的廉頗兩人之間的對比,讚揚了藺相如以國家利益為重的高尚精神境界。全文形象鮮明、語言簡練質樸、語氣堅定之風。此文寫廉頗時取兩事,或突出其智勇之士的特點,或突出其性格的直爽坦率。至於相如不畏強秦,爭取外援,欲使之和等手段皆以閒筆從略。雖然用墨不多,但寫得非常得體。故事精彩是此傳文得成功之處。其中趙惠文王以國家之大計為重,知人善任,也表現得相當好。全文可分兩段,前段寫廉藺相遇,以短小之事引千秋之奇才;後段寫藺相如獨排眾議,完璧歸趙。其間襯跌起伏,波瀾曲折,合乎情理,耐人尋味。

這篇文章被廣泛傳播的名言有:“廉頗者,趙之良將也”、“王不行,示趙弱且怯也”、“王召相如責讓廉頗”等。這些名言充分體現了藺相如的智勇和愛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