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八字算命怎麼算的

八字算命是一種結合天乾地支和中國陰陽五行理論的命理學方法,主要通過分析一個人出生時刻的年、月、日、時對應的天乾地支(即八字)來預測未來。具體來說,八字算命的過程包括以下幾個關鍵步驟:

排年柱。根據出生年份的尾數對應的天乾,再結合特定的公式計算年支,例如2023年的年乾是「癸」,年支通過(公元年數-3)/12的餘數計算。

排月柱。根據年乾和特定的口訣來推算該年正月的地支,再依據出生月份確定月乾,例如2023年八月,月乾是「辛」,月支是「酉」。

排日柱。通過查找萬年曆來確定出生日的乾支,因為日柱的計算沒有統一的規律。

排時柱。根據出生時刻對應的小時計算時乾和時支。

除了基本的八字排盤,八字算命還結合了納音、生肖等因素來豐富分析。納音是根據出生年份的天乾地支來確定,而生肖則是根據出生年份的地支來確定。這些因素都被用來進一步分析個人的命運、性格特點等。

總的來說,八字算命是一種深奧且歷史悠久的命理學方法,它不僅涉及到天乾地支的組合,還融合了陰陽五行理論,旨在通過分析個人出生時刻的八字來預測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