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出品人和製片人有什麼區別

出品人和製片人在電影或電視劇的製作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他們的職責和工作內容有所區別:

出品人:

出品人代表的是投資方的法定代表人,負責影片的前期市場調研。

他們通過調研決定是否投資,然後聯繫製片人和相關人員開始挑選導演、劇本、演員等。

出品人不一定只有一家公司或者是一箇人,有時候因爲電影規模的原因或者業內認可度高等原因,會出現很多公司多箇出品人的情況。

出品人負責全面負責投資,以及做市場調查,關心影片是否能在收回成本的同時,讓影片爲自己賺錢。

出品人是整個影片的靈魂人物,決定影片的風格、種類及市場走向。

製片人:

製片人是電影或者電視劇的製作人,全面負責前期準備、劇本統籌、劇組組建、財務審覈和覈算拍攝成本。

製片人執行拍攝製作和後期製作,協助投資者進行境內外發行和境內外申報獎項等工作。

製片人關心劇組各個方面的經濟預算,以及影片的宣傳、獎項和票房。

製片人是劇組的主宰,攝製組的最高權力者,有權決定僱傭優秀的成員,也有權開除違紀成員。

製片人有權對演員進行篩選,可以根據市場的反應以及角色的匹配程度和演員本身的影響力等原因決定採用哪個演員。

製片人需要在影片拍攝之前計算出預算,並對資金利用及對成本的負責,在資金出現缺口的情況下,需要由製片人出面和出品方協商或者找到新的融資渠道。

總的來說,出品人主要負責投資和前期市場調研,而製片人則全面負責電影的製作和管理,包括劇本、導演、演員選擇、財務審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