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劉墉談處世

劉墉是清朝乾隆時期的政治家、書法家,他的處世之道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點:

1. 做人要有骨氣:他曾經在朝廷之上與和珅相抗衡,保護了清廉的官員。他認為做人要有骨氣,不能為了生存而做出違心的事情。

2. 懂得屈伸:他認為人生在世要懂得屈伸。屈是避開競爭,伸是要把握機會。如果一味地堅持自己的理念,不懂得適應和放低姿態,就可能錯過機會。

3. 無私無我:他認為處世之道要以無私為本,將自己的利益置之度外,才能做到真正的大公無私。

4. 把握分寸:他認為做官做事要把握好分寸,不要過度,不要不及,要恰到好處。過度可能引起反感,不及則無法達到效果。

5. 寬容大度:他認為做人要寬容大度,不要因為小事而斤斤計較。寬容大度可以讓人感到舒服,也能讓人看到自己的涵養和魅力。

總之,劉墉的處世之道可以概括為有骨氣、懂得屈伸、無私無我、把握分寸、寬容大度。他認為只有把握好這些基本原則,才能在生活中取得成功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