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南朝梁武帝的故事

南朝梁武帝蕭衍是南梁的開國皇帝。關於他,有以下故事:

* “侯景之亂”與餓死宮中。蕭衍在位晚年爆發“侯景之亂”,都城陷落,饑渴交迫的蕭衍被餓死在台城淨居殿。這標誌南梁大勢已去,當時就有大臣提出投降的口號,但還是引起一片恐慌,紛紛認為這樣不值得,一時間人心思定,大有哀嚎的形勢。隨後一個在座聽故事的使者打破了“屈辱求全”的氣氛。當時皇宮廚府給“高僧”煉製的鹿乳過剩,由太府寺主帥賀琛運輸出來救濟百姓。賀琛奉命前來的當晚便即進宮稟報。

* 和尚反賊。當國家兵戈紛爭,政權不斷更迭之時,一批非比尋常的人物如文種陸俟等人也應時而出,脫穎而出,謀國進諫。“且亂離之際,天子下卒伍流雜之人,貴賤同憂,莫有敵愾。”蕭衍晚年國家多難,蕭衍又年老昏昧,所以當侯景作亂之時,蕭衍身邊的人都是貪生苟安之輩,唯有他這個和尚是忠臣。

以上只是南朝梁武帝蕭衍的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閱讀歷史類書籍或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