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取票之後怎麼退票

如果您需要退票,可以根據您的情況選擇不同的退票方式:

網上直接退票:

如果您還未取紙質車票,可以在12306網站上辦理退票。登錄12306網站後,在「我的訂單」中找到您的訂單,點擊「退票」即可。退款將原渠道退還到您的支付賬戶中。

火車站退票:

如果您已經取了紙質車票,或者距離發車時間不足2小時,您需要到火車站辦理退票。攜帶身份證原件及車票前往對應車站的改簽退票人工服務視窗完成退票操作。

支付寶套用退票(僅適用於通過支付寶購買的車票):

打開支付寶首頁,找到「火車票機票」服務。進入後點擊「訂單.退票/改簽」,選擇需要退票的車次,點擊「退票」並確認,然後在訂單詳情底部查看退票進度。

退票費用:

退票時間越早越好,發車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費。發車前48小時以上退票時收取票價10%的退票費,發車前24小時以上不足48小時退票時也收取票價10%的退票費,發車前不足24小時退票時收取票價20%的退票費。

請注意,火車一旦發車,就無法進行退票處理,只能改簽到次日其他時間段的車次。對於已領取報銷憑證電子客票或使用現金購買的電子客票,旅客可以先在網上辦理退票,再於180天內到任一車站完成退款等相關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