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逸事

名人逸事是一個成語,比喻名人的不為人知的另一面或名人身上發生過但卻不廣為人知的趣事。

一些名人逸事如下:

* 齊白石老人與胡絜青一家相處 。齊白石老人喜歡和老舍開玩笑,還曾“逼”著胡絜青與老舍結了婚。老人把胡家的每個人都“逼”得團團轉:兩個兒子成為著名的書畫家;兒媳、女婿也個個才情出眾;就連女兒齊浣雪也並未因父母年老而放棄奉養,反而在退休後騰出手來全力照顧書畫家母,全家九口人和睦相處,堪稱“和諧大家庭”。

* 葉聖陶送白皮字典 。《紅樓夢》流行全國之後,許多讀者紛紛給葉聖陶來信,要求出版“脂批本”,要“石破天驚”地揭示《紅樓夢》的“真本”究竟是什麼樣子。後來在查慎行為其訂正了幾個錯字之後,葉聖陶覺得送幾本樣書給他們嘗嘗鮮,但被查慎行婉言謝絕了。最後,葉聖陶決定自己編一本小型的批註本給那些讀友們,既省錢又不誤事。經過幾番琢磨,他寫出了那本至今還被紅學界視為紅學史料的小書《〈紅樓夢〉讀法》。同時他挑選出一套保存完整的《紅樓夢》,作為給讀者的“饋贈”。於是便有了這樣的趣事:在一頁空白處,葉聖陶工工整整地寫上“葉聖陶贈 ”的字樣。而這位謙虛樸實又頗有風趣的大作家所題的這四個字就像是送禮人的姓名簽,誰見到它都會隨手在書中找到與這名字對應的這位作家的許多好作品來。

* 周恩來護送楊靖宇遺體 。楊靖宇犧牲後,被當地革命軍組織安葬於河南輝縣西北沙場村東北山岡上。後來,周恩來親自下令說:“一定要把楊靖宇將軍的遺體送到瀋陽。”就這樣在軍醫趕到後立即進行了解剖和防腐處理。最終在冰天雪地中歷經七天七夜終於護送到了瀋陽。

以上就是一些名人逸事,這些故事展示了名人的性格特點和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