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唱道真言原文

《唱道真言》是道教 經典之一,由青 華老人 傳授,清代 鶴臞子 輯 錄。 該 書 詳 細 闡述了道教的修 煉理 論和 實修方法, 強 調了 「 煉心 」的重要性, 認 為修 煉者 應通 過 靜心、 內 觀和 體 驗, 達到心 靈的 淨化 與提升。 書中引用了《易 經》、《中庸》等 經典, 結合道教教 義,提出了 獨特的修 煉 觀 點和方法。

《唱道真言》的 內容主要 包括以下 幾個方面:

修 煉的基本原 則: 強 調修 煉者 應通 過 靜心、 內 觀和 體 驗, 達到心 靈的 淨化 與提升。 這 包括在未起知 覺 時涵 養心 靈, 於 將起知 覺 時惺惺不昧,以及在知 覺交替之 際 辯得明白。

心 與物的 關係: 書中探 討了心 與物之 間的 關係, 認 為 雖然有所 見,但神 與 見 應 離;神 雖在目, 見 與神 應合。 這 樣的 狀 態有 助於修 煉者更好地把握修 煉 過程中的心物 關係。

修 煉的 層次: 書中 還提到了修 煉的不同 層次,如 靜照常明、真神自在等, 這些 層次反映了修 煉者在修 煉 過程中心 靈的不同 狀 態和境界。

道教教 義的 套用: 結合道教教 義, 書中提出了具 體的修 煉方法和步 驟,如太 極的 開基、玄 關一 竅的解 說等, 這些都是修 煉者在 實 踐中 應 關注和 體 驗的重要 內容。

修 煉的目的:最 終目的是通 過修 煉 達到心 靈的自由和超越, 實 現 與道合一的境界。

綜上所述,《唱道真言》是一部集道教修 煉理 論和 實 踐 於一 體的 經典著作, 對於理解道教修 煉 體系有 著重要的 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