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支合木局

地支合木局是指在中國傳統命理學中,根據地支的相互作用形成的特定組合,其中三個地支相結合形成木局。具體來說:

亥卯未三合木局:春天之木氣長生在亥,帝旺在卯,墓庫在未,因此亥卯未三個地支相結合,形成三合木局。

這個三合局體現了五行理論中木元素的生長、發展和歸宿的過程。其中,亥為木之生地,卯為木之旺地,未為木之墓地。在地支三合局中,子午卯酉為四正本神,分別代表水、火、木、金的帝旺本氣,因此卯作為木的帝旺本氣,是三合木局的核心。

地支三合局沒有任何條件,只要四柱、大運、流年之中見到三個相合的地支,即為三合局。例如,年支醜,日支巳,時支酉,即為巳酉醜三合金局;年支亥,日支卯,時支未,即為亥卯未三合木局。

奇門遁甲格局中,如果有亥卯未三個地支,即表示形成了亥卯未三合木局。在寅、卯、辰、未、亥、子六個月令中,三合木局即為旺相;在巳、午、申、酉、戌、醜六個月令中,三合木局即為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