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地雷復卦是什麼意思

地雷復卦是《易經》中的第二十四卦,由坤卦震卦組成,上卦爲坤,代表地;下卦爲震,代表雷。這個卦象象徵着內在的行動和外在的順利,即內動而外順。復卦的卦辭是“亨,出入無疾,朋來無咎,反覆其道,七日來複,利有攸往”,意味着通泰,出門、居處均無疾病,朋友來往無災禍,反覆遵循一定的道路,七日可歸,有所往則有所復,有回覆和往來的意思。復卦代表着事物的復興、迴歸、反覆、重複、恢復和複製,是事物新生的轉折點。在一年中對應的是冬至,因爲冬至是一陽生,在一天當中對應的時辰是子時,因爲子時也是一陽生。復卦也可以理解爲地中有雷,雷潛藏在地中,要經過一箇冬天的積蓄才能震響催生萬物,君子應該養精蓄銳、待時而動。復卦具有反覆的特徵,經歷大的反覆獲得大的成功,經歷小的反覆獲得小的成功,如果沒有經歷過反覆則不能獲得成功。

復卦的象徵意義是陰陽去而復返,使萬物生生不息,預示已逝去的可能會再回來。得此卦者,時運好轉,順勢而爲,謀事可成,但不宜過於急進。大象是雷在地中振發,喻春回大地,萬象更新。復卦的解讀還包括重複再來、週而復始之意,好事會重複,但壞事也會重複再來。解釋爲一年復始、萬象更新。

此外,復卦在人生與養生相關的環境管理方面也有所體現,上卦坤代表環境管理,下卦震代表養生。復卦還有地下甬道之象,講的是宇宙和人世間的“回覆”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