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埃里克森人生八階

埃里克森人生八階段理論包括:

1. 嬰兒前期(0-1.5歲):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社會基礎,此時寶寶開始逐步理解基本的生活規則。

2. 嬰兒後期(1.5-3歲):自主感對羞恥感,寶寶開始有了自我意識,會嘗試自己完成一些事情。

3. 幼兒期(3-6歲):主動感對內疚感,這個階段的寶寶開始嘗試自己組織活動,並努力完成。

4. 童年期(6-12歲):勤奮感對自卑感,這一階段的兒童開始形成學習、工作的習慣和態度。

5. 青春期(12-18歲):自我同一性對角色混亂,這是自我意識的進一步發展,青少年開始思考自己的價值。

另外,成年前期(18-30歲)成年中期(30-60歲)屬於親密感對孤獨感階段。然而,關於成年後期(60歲以後)的階段,理論存在分歧。

總的來說,埃里克森的人生八階段理論強調了個體在不同的心理社會發展階段需要面對的一些基本心理社會任務。如果能夠成功地完成任務,則能促進個體的心理健康,否則可能會對個體的心理健康產生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