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大自委

大自委,全稱為大學生自律委員會,是一個在中國多所高校中存在的學生自治組織。這些組織通常是在學校黨委的領導下,由黨委學生工作部或類似部門指導,旨在通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方式,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例如,吉林工商學院的大學生自律委員會,簡稱「大自委」,是該學院歷史悠久的校級學生組織。它由原學生會校公寓委員會合併組建,下設多箇中心和職能部門,負責日常工作和運營。大自委的成立旨在加強學校與學生的聯繫,動員和組織全體學生建設和諧校園。

另一個例子是重慶工商大學的大學生自我管理與服務委員會,該組織是在學校黨委學工部的指導下,由原大學生自律委員會、樓管會等多個學生組織整合而成的。它設有辦公室、公寓社區部、勤工助學部、學業促進部、心理健康部、文化宣傳部等部門,共同推動全校學生工作的開展。

這些大自委的組織結構和職責可能因學校而異,但它們共同的目標是通過學生的自我管理和服務,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和提高學校的教育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