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提高材料利用率

提高材料利用率的關鍵方法包括:

提高設計利用率。通過樣品單產品標準化、定製類產品模組化、減少產品花色數量、利用庫存料和余料、以及最佳化整板使用等方式,在產品設計階段就提高材料的利用率。

提高工藝利用率。通過減少產品材料品類、編制機械加工餘量標準、最佳化落料排樣等方式,在生產工藝過程中減少浪費,提高材料使用效率。

提高非工藝利用率。通過集中下料排版方法、型材和板材的最佳化下料等方式,進一步提高非工藝過程中的材料利用率。

材料規格合併。減少材料的種類,提高市場上的材料通用性,有助於減少庫存和管理成本。

採用少、無廢料排樣法。針對一些異形的衝壓件,可以對開卷落料模具內毛坯板料的排布方式進行最佳化,以減少廢料,儘可能多地開卷出毛坯板料。

提高標準化程度。制定統一的材料標準,提高材料的通用性和互換性,從而降低生產成本和維護成本。

最佳化材料採購。通過集中採購和批量採購,降低材料採購成本,同時提高採購效率。

加強材料管理。建立完善的材料管理體系,提高材料的利用率和周轉率,減少浪費。

提高生產效率。通過數位化智慧型化生產工藝,提高生產效率,從而減少生產過程中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