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葬玉

葬玉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玉衣。使用小玉片按照等級,以金、銀、銅絲聯綴,按照死者的體型製成,用來包裹屍體。這種葬玉方法開始於春秋戰國時期,多用於君王與貴族,直至魏文帝時期被禁止,最後絕跡。

含玉。含在死者口中的玉件,這種玉葬方式開始於商代,直至近代還會偶見到。漢魏時期所用的含玉石玉蟬,在此前後的朝代所使用的都是碎玉或是其它的玉件。

握玉。古墓中死者手中持有的玉器,西漢中山靖王劉勝雙手持有玉玻。東漢之後,通常雙手握玉豚入殮,玉豚握玉,至魏晉南北朝不絕。

塞玉。古人認爲用玉件塞住死者的孔竅就能夠令屍體不休。最爲完整的是“九竅塞”,眼、耳、口、鼻、肛門等所塞玉的形狀都不同,制形做工也根據不同的年代所不一。

玉覆面。面部是身體最重要的部位之一,對於逝者的面部,古人也創造出以玉陪葬的方式,那就是“玉覆面”。在西漢海昏侯劉賀的墓中,就發現在劉賀的面部,有一張針織物做成的覆面,在覆面上方有多枚玉璧放置着,彷彿面具上方安置着幾顆珍貴的夜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