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子夜茅盾故事梗概

《子夜》故事梗概:1930年冬月,化名吳芝生的資本家吳蓀甫聯合幾個地方上的地主、資本家,開辦了益中信託公司。他野心勃勃地想依靠雄厚的資金壟斷上海的實業和金融。然而此時江南農村經濟破產,農村中的遊民無產者群起投入城市的工業、農業和商業中尋找出路,試圖以此實現發家致富的夢想。在這種情勢下,蓀甫和人合辦的生產工業日用品的常德紡織廠以及經營農業的大豐紡織廠都有了巨大的發展。此時他愛上了新女性馮眉卿,並與地方上的地主鄉紳屠維岳發生了衝突。最終他的企業遭受了嚴重的打擊,他本人也落入了鄉紳們的圈套,最終破產和失望使他走上了絕路。

《子夜》是一部描繪半殖民地都市社會生活的大幅畫面、以眾多人物活動來探索社會變革的小說,充滿了鮮明的時代特色和生活氣息,在作品中作者力圖把人物寫活,寫了各種社會矛盾和衝突。同時,揭示了都市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冷酷、勢利和仇恨,也表現了人之間的溫情、互助友愛和革命友好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