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孝子釘故事

孝子釘的故事來源於北宋時期,具體如下:

* 有一戶人家,父母都是做木工活的。

* 一天,父親出去幹活,但天色已晚仍未見回來,身體瘦弱的母親就一直心神不寧地等待。

* 晚上父親回來後,母親發現他的手被釘子劃了一道口子,母親用家裡僅剩的一點釘子給父親處理了傷口。

* 數天后,家裡的一根大梁需要上樑,主家要釘一道吉祥釘。

* 母親由於過度疲勞,忘記了吉祥釘不可以亂動,結果在無意中碰掉了這顆釘子,但是心裡也一直七上八下的。

* 晚上父親和母親聊天說到了吉祥釘的事,這時母親就問道:“吉祥釘子不能動,咱家碰掉了怎么辦?”

* 父親安慰道:“別擔心,沒事。”果然沒多久村裡有人過來詢問,說是不知為何家裡上樑的吉祥釘子斷了,父親說:“沒事,已經好了。”此人感謝過後就走了。

* 後來村里人不論誰家有疑難雜症都會找父親幫忙解決,父親總會說:“只要對著咱家的父母說,他們一定能看出來。”後來村里人就把父親和母親稱為“孝子釘”。

孝子釘雖小,但蘊含了父母對子女無私的愛,也寄託了人們對父母的美好祝願。孝順的子女們總是能讓父母多操心,所以也有“孝子”一說。釘子的使用與由來與建築材料息息相關,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演變成了一種象徵符號和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