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孟子的成語故事

孟子的成語故事較多,如以下幾種:

* 孟母三遷。這個故事講的是孟母為了給孟子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在孟子幼年的時候,三次搬家。第一次是從墓地附近搬家,是為了讓孟子了解生死意義,懂得喪葬的禮儀。第二次是因為城裡嬉戲的孩子太多,影響到他讀書,就搬到了學校附近。第三次搬到學堂旁邊,是為了讓孟子能“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 五十步笑百步。這個故事講的是戰爭中,弱者經常嘲笑、譏諷戰勝了的強者。勝利的強者用的是比較強有力的步兵武器,身上穿的鎧甲也不薄,戰死以後跑得慢,所以百戰百勝的可能性小一點。弱者用的武器比較差,跑得快,所以僥倖逃跑了,勝利了就嘲笑失敗者。孟子用這個比喻告訴大家“不知恥”的人才會被人恥笑的道理。

*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這個故事講的是孟子寫的一篇短文《天時不如地利》。舉例說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道理。這篇短文的意思是說有利於作戰的天氣條件,比不上有利於作戰的地理條件。有利的地勢不如人的心理狀態好。從“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的關係闡明了“人和”的重要性。

以上只是孟子的部分成語文故事,由於內容較多,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如需了解更多關於孟子的成語文故事,可以閱讀相關書籍或查詢其他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