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心悅誠服成語故事

心悅誠服成語故事

西漢初年,在中原地區有一個劉姓的韓王,名叫韓信。韓信胸懷大志,但得不到劉邦的重用,只被任命為項羽所封的漢國丞相。他為了實現自己的抱負,暗中聯絡兵士,準備找機會除掉劉邦奪取政權。

有一次,韓信和一班門客在飲酒敘談之中,對劉邦手下官員和將領的不信任,話中不免流露出怨恨不滿的情緒。說著說著就談起了漢軍將來得天下以後,應當建立怎樣的國家管理體制。有的說應當採用郡縣制,有的說應當採取封建制。

這時一位門客接口問他:“你既然認為漢王處處不如你,為什麼還願意為他賣命呢?”韓信沉思了片刻說:“漢王待人誠懇、恭敬、又寬厚,講話很坦率,沒有什麼隱瞞之心。這是他超過項羽的地方。如果漢王能夠改掉其他毛病,我一定願意替他效力。”門客們聽了,認為韓信還沒有認識到問題的實質。便向他進言:“我們都是平常的人,而你是個貴族出身的人,處在亡國的地位上,還這樣高談闊論。你如果能占領天下以後,不封自己的親族人作官,不給他們特殊的待遇;這樣使天下人信服;再與天下人共同享有利益。那么你就是漢王的忠臣了。”韓信聽了門客的話,恍然大悟地說:“你們說得對。”

後來韓信果然幫助劉邦奪得了天下,建立了漢朝。他採納門客的建議,對劉邦的親族和功臣們給予相應的封賞,讓他們共享利祿。對那些有功勞的人不偏待私仇;同時分封給亡國諸侯的後代貴族土地和俸祿。並強調要和士兵同享利益,把“誠服”兩個字鐫刻在府堂的牆壁上。由於韓信治軍嚴明、軍紀整肅、賞罰分明、將士用命、所以很快平定了齊國。

韓信在平定齊國以後,派人向劉邦上書說:“齊國人大多歡喜讀書而且狡詐多變。我最初被項羽派做齊王的時候,有些齊國的百姓高興得手舞足蹈;等到我帶領軍隊要渡黃河跟他們一起攻打楚軍的時候,他們又有所疑慮而擔心。現在我願意留在齊國當王治理齊國的事務;等到日後跟大王一起攻打楚軍的時候,願率領我所率領的軍隊作為先鋒。”劉邦聽了張良等人的意見,採用緩兵之計,假意答應了韓信的要求。但是派出了使者到齊國去跟韓信約定好日子會師攻打楚軍。

後來楚軍被劉邦的軍隊圍困在垓下,項羽敗走烏江自刎而死。劉邦建立了漢朝後,便派人請韓信進宮受封為王。韓信帶著對劉邦當面責備他當初不聽從門客之言的悔恨之情入宮朝見劉邦。劉邦先是說:“我聽說你謀反了!”韓信答道:“是的,我是謀反了!如果我的計策得以施行的話,那末陛下今天就不能坐在座位上啦。”劉邦聽了很不高興就起身走了。張良知道韓信懷恨在心不肯入宮受封為王。便叫個宮女事先安排好一塊蓆子墊在路上的坑裡。韓信以為劉邦要殺他只好請罪入宮受封為王,此後就安下心來為漢朝鎮守邊疆七、八年之久沒有謀反之心了。

成語“心悅誠服”表示衷心祝賀並徹底相信對方的話的意思;用來比喻真誠地服氣或服從。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如果能夠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與批評不斷地改進自己那么他一定能夠獲得別人的讚賞與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