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悲慘世界故事介紹

《悲慘世界》是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所著的一部長篇小說,主要講述了主人公讓·瓦爾讓經歷艱苦的童年後,努力在這個黑暗的社會環境中生存並漸漸成長,同時協助貧困的村民和朋友們建立新的家庭,終於尋找到了真正的幸福的故事。故事圍繞壓榨貧苦農民的包稅商、修女、政府部長等形形色色的人物展開,展示了19世紀初期法國的社會現實。

其中,讓·瓦爾讓和珂賽特是故事的主要人物。讓·瓦爾讓試圖阻止一場暴力衝突,被捕入獄後,開始尋求改變自己命運的方式。他在教室內點燃的激情、淳樸的天性和高度的聰明才智,使他在囚室中成長為一名深孚眾望的道德導師。而珂賽特則是一位美麗的農村少女,在母親的去世後,她開始面臨各種社會困境。她與貧窮的人為伍時遇到了讓·瓦爾讓,並在他的保護下生活。

整個故事充滿了悲歡離合,展現出當時社會中人民的苦難、貧富懸殊、司法腐敗等社會問題,以及主人公們為爭取自由、幸福而不懈的努力、抗爭。故事中還有許多感人至深的情節,如讓·瓦爾讓冒著生命危險去救落水兒童,又冒著被抓的危險去偷麵包給快要餓死的老人和孩子等等。這些情節都展現了主人公們的善良和勇敢,也揭示了當時社會的黑暗和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