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才高八斗故事

才高八斗的故事出自南朝時期,故事的主人公是謝靈運。

謝靈運是晉宋之際的大詩人,他博學多才,文采斐然,在當時享有大名。他的文學才能得益於他的父親謝玄和伯父謝瑍。謝靈運的詩清新自然,對後世影響深遠。然而,他恃才傲物,喜歡諷刺權貴,所以常遭人嫉恨,鬱郁不得志。

一天,名士何長瑜、鮑照和江淹在一起商量與謝靈運作詩的事。為了不落後於謝靈運,他們各自精心創作詩篇。何長瑜寫好之後對江淹說:“我本以為我的詩會天下第一,但讀了謝靈運的詩之後,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沒有這個本領。”後來他們幾人一起去謝靈運家作客。在宴席上,謝靈運為江淹等七人作“七經抄”詩韻。大家發現這首詩中的“差肩接跡”之句最好,但這句話是謝靈運從《詩經·邶風·燕燕》“接武齊行”和《老子》“矯矯傑立”化用而來的。江淹說:“謝靈運的詩才,可以比得上劉越王的謀略,宋文帝的賞識了。”

後人用“才高八斗”來形容一個人文才極高。八斗原本是南朝詩人謝靈運稱頌三國魏詩人曹植時用的比喻:“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曹植的字)獨占八斗一般。”後來人們便以“才高八斗”來比喻文才高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