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收不到貨款怎麼辦

收不到貨款時,可以採取以下措施來追回:

梳理合同和發貨細節。首先要準備好買賣合同或購銷合同,如果沒有書面合同,也可以準備與對方通過微信、短信的訂貨信息或催促發貨的消息,以及送貨單。送貨單需要完整,包括每批次的送貨細節。

收集結算證據。如果貨款是一次結清的,則較爲簡單。但如果存在退貨、換貨、缺貨或分期支付的情況,需要明確貨款金額,並在結算單據中詳細列出欠款金額,以避免金額上的誤差。

整理證據材料。包括買賣合同、發貨單、對賬單、催款單、聊天記錄、通話錄音等,這些證據在法律訴訟中非常重要。

考慮法律途徑。如果協商無效,可以考慮向當地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或申請仲裁。

調查對方財產。在提起訴訟前,可以調查對方的財產情況,以評估其償還能力。

申請財產保全。在起訴時,可以向法院申請財產保全,以查封或凍結對方的資產,確保勝訴後有財產可執行。

申請強制執行。如果法院判決後對方仍不履行支付義務,可以申請強制執行,以追回欠款。

發律師函或支付令。對於金額較小且債權債務清晰的案件,可以嘗試發律師函或申請支付令來促使對方還款。

在採取上述措施時,建議諮詢專業律師,以確保合法、有效地追回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