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明褒暗扁

"明褒暗貶"是一種修辭手法,其特點在於表面上似乎在讚揚某人或某物,但實際上卻含有貶低或挖苦的意味。這種表達方式可以通過多種形式實現,例如:

先揚後抑:先提出一個正向的觀點,然後在後面含蓄地提出否定意見,最後可能加上自嘲。

反向利用:表面讚揚A,實際上是為了更讚揚B,或者誇獎一個對某物來說並不重要的屬性,避重就輕。

自嘲或他嘲:故意把某個嚴重的問題說得很「輕鬆」或「俏皮」,或者通過自嘲的方式來表達。

誇耀無意義的點:誇耀一個在現實裡面毫無意義的點,實際上可能是在表達相反的意思。

這種表達方式常見於日常對話中,需要聽眾仔細理解話語背後的真正含義。例如,當有人說「我覺得麥當勞的全家桶不錯哎~」,這可能是在讚揚麥當勞的全家桶,但也可能是在表達對其他快餐品牌的不滿。

總的來說,"明褒暗貶"是一種通過表面上的讚揚來表達貶低或挖苦意味的修辭手法,需要聽眾仔細辨別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