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木材漂白方法

木材漂白的方法有多種,包括刷塗法、浸泡法、化學處理法和熱處理法。

刷塗法:將漂白劑(如木之寶木材漂白劑)與水按1:1的比例混合後刷塗在木材表面。對於顏色不均的情況,可以先刷塗深色部位,待顏色變淡後再整體塗刷,以達到均勻一致的漂白效果。這種方法適用於木地板、家具板、木質牆壁板等。

浸泡法:將木質產品放入漂白劑溶液中浸泡。浸泡時間越長,白度越高,一般5分鐘至1小時。漂白劑溶液可在24至36小時內反覆循環使用。過36小時後,若需繼續使用,可適當加入新藥劑的30%至40%進行激活處理。這種方法適用於木質工藝品、木皮、家具配件等小件木製品。

化學處理法:使用環保型木材漂白助劑和雙氧水(過氧化氫)按一定比例混合。根據雙氧水的含量,配比比例可以是2:1、1.5:1或半對半。處理後的木材需完全乾透24小時後或加熱至40至70度,半小時至1小時內快乾,含水率降至12%以下後,方可進行打磨和後工序施工。

熱處理法:將木塊放入烤箱中,在105攝氏度下烘烤24小時,去除水分。然後使用煮沸的亞硫酸鈉和氫氧化鈉溶液去除木質素,亞氯酸鈉溶液進行漂白。木塊漂白後,放入蒸餾水中靜置12小時,再使用乙醇和丙酮的混合溶液清洗,最後在木塊內注入環氧樹脂,在70度烤箱中烘烤4小時後,輕微打磨即可得到透明木頭。

化學漂白法:使用漂白水和燒鹼進行漂白,但需注意安全,避免直接接觸皮膚。漂白後,木材顏色會迅速變淺。

以上方法可根據具體情況和需求選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