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概化他人

概化他人(generalized others),也稱為概括化他人,是由美國社會心理學家G.H.米德在《心靈、自我與社會》(1934年)一書中首次提出的概念。這一概念主要探討的是個體如何通過內化其所在社區或社會集團的行為標準和價值觀,來影響自我發展和行為模式。

米德指出,個體通過與他人的社互動動,逐漸內化社會規範和道德標準,形成所謂的「概化他人」。這個過程對個體的自我發展和社會行為具有關鍵性影響。兒童通過角色扮演和角色遊戲來認識這些社會規範,並利用它們來限制自己的行為。概化他人不僅是社會控制的橋梁,也是個體自我發展中最後階段的一個重要因素。

此外,概化他人並非指具體的個人或群體,而是指那些抽象化的社會規範和道德標準。通過這個過程,個體不僅能夠學會如何在社會中行為得體,還能發展出一種對社會整體共同態度和自我認同的理解。

總之,概化他人是一個複雜的概念,它涉及到個體如何通過內化社會規範和價值觀來影響自我發展和行為模式。這一概念對於理解社會心理學、自我發展以及社會行為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