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石字成語故事

成語“水滴石穿”有一個寓意深刻的故事。

故事講的是古時候有一位有名的工匠,名叫張乖崖。他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為皇帝製造了許多宮殿和御花園,深得皇帝的寵愛。有一次,他看到一位工匠在洗刷石料時不小心弄髒了皇城的一條小溪,就毫不猶豫地命令工匠去修建一條引水橋,將溪水引入宮中。在修建過程中,工匠們每天都在辛勤工作,其中有一位年長的老石匠因為年老體弱,石頭又太重,所以石頭總是搬不動。

張乖崖覺得這個老石匠工作不認真,不稱職,就對他大聲呵斥道:“你再不抓緊時間幹活,就請你離開這裡!”老石匠聽後,非常氣憤地說:“你別看一滴水沒有什麼力量,但只要持之以恆地滴在石頭上,石頭就會被滴穿。”張乖崖聽後恍然大悟,原來這位老石匠是在用“水滴石穿”的道理來教育他。於是他決定親自去監督工匠們的工作,並告訴他們:“只要你們堅持下去,這座橋一定會建好的。”最終,工匠們通過日復一日的辛苦努力,終於完成了任務。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有耐心和毅力,只有堅持不懈地努力才能取得成功。這個成語故事告訴我們“持之以恆”的重要性,也激勵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要有堅定的信念和決心,克服困難、迎接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