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竹如何繁殖

水竹的繁殖方法主要包括以下三種:

扦插法。可以分爲土插和水插兩種。土插一般在夏季生長季節進行,從莖頂端傘狀苞葉下5至6釐米處剪下,修剪成直徑6至8釐米的葉盤,然後將其插入裝有沙的盆內或沙牀中,保持空氣和盆土溼度,20多天水竹就開始生根,長出新芽,並萌發出小植株。水插時,可用洗淨的廣口瓶裝入涼開水,從莖頂傘狀苞葉下8釐米處剪下,把每枚苞葉剪去一半,插在盛水的廣口瓶中,水溫保持在25攝氏度左右,20多天就可成苗,移栽時在3月至4月換盆時進行。

分株法。全年都可以進行,但以3月中下旬翻盆時進行最爲適宜。將生長過密的母株從盆中脫出,分切成數叢,分別上盆,隨分隨種植,極易成活。

播種法。一般在9月至10月種子成熟時採摘,放陰涼處風乾後收藏。翌年3月至4月,用撒播法將種子撒入有培養土的盆內,壓平、覆薄土,浸足水後,蓋上玻璃,保持盆土溼潤。大約10天后,水竹相繼發芽,苗高5釐米時可移入小盆。

這三種方法都比較有效,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和個人偏好選擇合適的繁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