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浙江民俗故事

浙江民俗故事有很多,比如:

1. “軋神仙”的由來:傳說中八仙之一韓湘子為造福百姓,在寧波天童山修行,而寧波人信奉八仙,每逢初一、十五都要來天童山燒香拜佛,在山上燒香時總見山上走來走去的人,有些蓬頭垢面、神態有些瘋癲,但卻一個個都健康長壽。從此“軋神仙”風俗就在寧波傳開了。

2. 湯糰店的傳說:舊時杭州有一對十分要好的朋友,叫大福和二福。一天,二福從集市上買來湯圓粉請大福幫助加工一下,第二天二福請大福來吃湯圓。誰知大福做了一鍋特大的湯圓,湯圓做好後他怎么也捏不破皮讓湯糰不漏出來。大福急得滿頭大汗,為了不讓二福等著著急,他就把熱氣騰騰的湯圓倒在地上滾散。二福等得不耐煩了,進來一看地上滿是大福做的湯圓,又圓又白又胖,覺得奇怪,就蹲下去用手一摸,“咦!怎么這么粘?”二福隨手一捏就成了一團泥漿。二福靈機一動,何不把湯圓扔在竹製蒸屜里叫賣?生意就更好了!這樣倒挺有新意呢!於是一來一往的生意越做越紅火。這就是浙江有名的湯圓,它又大又圓潔白滾燙入口不能消化即“元宵”的來歷的傳說。

當然以上僅為浙江民俗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故事,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諮詢浙江當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