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浦島太郎是什麼故事?

浦島太郎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角色,他與龍宮中的女性角色相愛,卻因為身份地位的差距,不能與之結婚,而需在海棠花開之時離開龍宮

浦島太郎是日本古代的送終靈怪故事,由空海的《海之國人傳》中的角色波呂斐莫斯取材演變而成,而在中國則跟古代《山海經》裡面描述的怪獸文狸出現有關聯,各地都在夏季時出現與海怪的傳聞。雖然這些故事有點嚇人,但是浦島太郎其實代表的正是那份純真的心情,純情專一,雖出身凡間但志氣高遠,像詩中形容的"清麗而又深情",這也是我們對浦島太郎感到的純粹之感。

此外,浦島太郎還是朝日夕陽的美少年,所以「浦島太郎」也可用於形容極美少年或年輕人。

參考文獻:

也有人認為浦島太郎是白蝦和海棠花的神話。傳說中在海邊散步的時候,看見一個白色的大蝦在跳著,就跟著它走,結果在海邊迷路了,遇到了海棠花仙子,兩人相愛了,但是因為身份地位的差距不能結婚,最後白蝦化作了晚霞,海棠花也枯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