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澱粉是什麼東西

高分子碳水化合物

澱粉是一種高分子碳水化合物,主要由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存在於植物中,特別是種子和塊莖中。它是植物體內最常見的儲存多糖之一,以粒狀顆粒的形式存在於植物細胞質中,可以用作植物在不進行光合作用時的主要能量來源。澱粉可以分爲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類,其中支鏈澱粉具有α-1,6-鍵的支鏈,使其更易於水解,而直鏈澱粉則沒有這樣的支鏈,比較難以消化。

澱粉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之一,常見於米飯、麪包、土豆、玉米、甘薯等食物中。在烹飪中,澱粉被廣泛用於打芡、醃漬料、調味汁等,以改善菜餚的感官質量和口感。市面上的澱粉通常是由綠豆、馬鈴薯、玉米等研磨製作而成,其原材料不同,用法也不相同。在餐飲行業中,澱粉有時也被稱作生粉,但爲了區別於兩種概念,人們通常會把澱粉稱爲生粉。

澱粉的基本構成單位爲α-D-吡喃葡萄糖,分子式爲(C6H10O5)n。它有約80%的膠澱粉(支鏈澱粉)和約20%的糖澱粉(直鏈澱粉)組成。支鏈澱粉在熱水中成粘膠狀,遇碘液顯紫色;而直鏈澱粉可溶於水,遇碘液顯藍色。

總結來說,澱粉是一種重要的多糖,由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廣泛存在於植物中,爲人體提供能量,並在烹飪中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