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玄奘有什麼貢獻

玄奘的貢獻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文化交流與佛法傳播:玄奘是隋唐時期的偉大人物,他有勇有謀,堅韌不拔地爲譯經傳法發展中印兩國友誼作出了偉大貢獻。他去天竺遊學,全面深入瞭解了這些地方的佛學經典,從而在以後,得以讓後人所知玄奘的西遊實際是人類文化交流史上極其珍貴的歷史記錄。

佛學教育與發展:玄奘把對教育的深刻瞭解貫穿於實踐當中,將佛教的發展和皇權結合在一起,把佛學從廟堂引入到宮殿之中。他開創了人類佛學歷史文化上的交流,促進了佛學新風尚,不僅保留了印度的思想生活,同時爲中國的佛文化城準備了完整的思想寶庫,並且爲佛教中國化作出了貢獻。

佛學理論的貢獻:玄奘在印度提出了“真唯識量”,回國以後,除翻譯了因明的主要著作外,並對因明辯論、論證的性質作了精細的發揮,深化了因明立量的方法,又地立破的理論進行了精細的分析。

翻譯工作:玄奘的翻譯工作是唐高宗大力支持的,由於國家出面給予庇護。才使得在短時間內翻譯出來。如此翻譯出來的並不僅僅是個人的信仰行爲,而是統一的封建國家實施思想文化統治的政策表現。從這個方面來說,中國佛教文化已經逐漸走向成熟從而超過印度。

以上就是玄奘的主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