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用進廢退是什麼意思

用進廢退是指生物體的器官經常使用就會變得發達,而不經常使用就會逐漸退化。這個觀點最初由法國生物學家拉馬克提出,他認爲生物在新環境的直接影響下,習性改變,某些經常使用的器官會發達增大,不經常使用的器官會逐漸退化。雖然這個學說在描述生物進化方面存在爭議,但它用來描述技能和知識的掌握卻非常貼切。比如,大腦越是勤思考勤運用,便越靈活;而越是懶惰不動腦,大腦便會像生鏽的鏈條,難以正常運轉。因此,用進廢退可以被理解爲一種生命運動的基本原理,即人體機能必須以做功相平衡規律的另一種說法,也是人體能夠適應環境變化的內在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用盡廢退”是一箇錯誤的說法,它扭曲了“用進廢退”的原意,將“用進”誤解爲“使用過度”,將“廢退”誤解爲“退化或消失”,並且錯誤地認爲這種變化可以遺傳給後代。實際上,“用進廢退”是指生物體器官因使用而進化,不使用而退化的現象,它並不涉及遺傳問題。

因此,用進廢退提醒我們要保持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學習習慣,不斷鍛鍊自己的身體和大腦,以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