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畢達哥拉斯講的數的故事

畢達哥拉斯是古希臘一位知名的哲學家和數學家,他對於數字和數學有深入的研究,並提出了許多與數字相關的故事和理念。

其中最著名的故事是關於“黃金分割”或“斐波那契數列”的。他發現,如果一個數列的數從2開始,後續的數都是前兩個數之和,那么這個數列中的數會呈現出一種美的性質。他特別觀察到,這個數列中每一項與前一項的比值逐漸穩定,並且這些比值隨著數列的延伸越來越接近一個固定的值,這個固定的值就是√5+1,它接近於0.618。這個數列也被稱為“黃金分割數列”,它在音樂、建築、繪畫等領域都有廣泛的套用。

此外,畢達哥拉斯還認為數是萬物之源,提出“宇宙是由數產生的”這一理念。他提出了“和諧”的概念,認為宇宙是和諧且有序的,而這個和諧是由各種數量關係之間的平衡和協調所構成的。他認為,通過對數的理解,人們可以更好地理解宇宙的奧秘。

這些故事體現了畢達哥拉斯對數字和數學的深刻理解,也反映了他在哲學和科學領域的獨到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