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草是什麼意思

白草有兩種主要含義,具體如下:

植物種類:

科學分類:屬於禾本科狼尾草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特徵描述:其根莖橫走,稈直立,單生或叢生。葉鞘疏鬆包莖,近無毛。圓錐花序緊密,直立或稍彎曲,主軸具稜角。小穗通常單生,呈卵狀披針形。穎果呈長圓形。花果期為7-10月。

分布地區:在中國主要分布在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甘肅、青海、四川(西北部)、雲南(北部)、西藏等省區。常生長於海拔800-4600米的山坡和較乾燥之處。

用途:白草的葉片狹長,秋季圓錐狀花序,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可作為園林綠化用草。其莖葉柔軟,再生性良好,是優良的牧草。同時,白草還是一味藥用價值極高的中藥材,根莖入藥,具有清熱利尿,涼血止血的功效。

文學中的意象:

白草在文學中常被用來形容荒涼、蒼茫的景象,如北風吹沙卷白草的描述,象徵著邊塞的荒涼和邊疆的艱苦。

此外,白草也被用作地名,如唐代元稹《望雲騅馬歌》中的「白草」,自注為雒谷中的地名。

綜上所述,白草既是一種具有重要生態和經濟價值的植物,也是文學中用以表達特定情感和意象的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