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百年戰爭是什麼

百年戰爭是英法兩國在1337年至1453年的百餘年間斷續進行的戰爭。這場戰爭主要圍繞法國王位和法國土地控制權展開,涉及英格蘭、法國瓦盧瓦國王、法國貴族派系和其他盟友之間的相互關聯的衝突。百年戰爭的名字來源於19世紀的歷史學家,儘管實際戰爭時間略超過一百年,但這個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戰爭分爲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英軍在克勒西普瓦提埃戰役中大敗法軍,導致巴黎市民起義和北部農民起義。起義被鎮壓後,兩國簽訂合約,法國失去大片領土。

第二階段,1369年後,法國進行改革,轉敗爲勝,收復大片失地。但不久部分貴族與英國勾結,英軍遂在阿金庫爾大敗法軍,佔領以巴黎爲中心的法國北部,並圍攻通向南方的奧爾良城。愛國女青年貞德率衆擊退英軍,保衛南部國土,並收復北方許多城市。貞德犧牲後,法國人民繼續抗擊英軍,取得最後勝利,收復除加來港外英國在法國境內的全部領土。

百年戰爭加速了法蘭西民族意識的高漲,對近代民族國家的形成起了很大作用。儘管戰爭使法國本土遭到了嚴重的損失,但戰後法國經濟逐漸復興。這場戰爭的背景可以追溯到1066年諾曼底公爵威廉征服英格蘭時起,英法王位之間在大陸土地上的緊張關係一直存在,直到1453年法國最終勝利爲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