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斛蘭什麼時候開花

石斛蘭的花期根據不同品種和生長環境有所差異,但是一般都是在每年的3-6月之間開花。例如,春石斛的花期在每年的2-5月,鼓槌石斛花期在3-5月,密花石斛、小黃花石斛、聚石斛等花期在4-5月。另外,也有部分品種的石斛蘭花期在夏季7-8月,如玫瑰石斛、晶帽石斛、曲莖石斛等,或者在秋季的9-10月開花,如束花石斛、梳脣石斛等。而秋石斛(蝴蝶石斛)的花期則比較特殊,一般在每年的8-12月開花。

石斛蘭開花需要適宜的溫度和養護條件。例如,春石斛適合開花的溫度應介於15-30度之間,而秋石斛適合開花的溫度應介於25-35度之間。當溫度達到開花溫度時,並且注意適當養護,石斛蘭就能盛開。此外,春石斛的花大多集中在枝幹的中上部,適合作爲盆栽觀賞花卉,而秋石斛的花則開在枝幹的頂部,適合作爲鮮切花使用。

因此,要想讓石斛蘭開花,需要根據不同品種和生長環境提供適宜的溫度和養護條件,並選擇合適的觀賞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