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英震盪器誤差

石英振盪器的誤差主要來源於幾個方面:

物料參數選型錯誤:如果晶振的參數與電路不匹配,如電容值不正確,會導致頻率偏差,進而影響振盪器的穩定性。

內部水晶片損壞:運輸或使用過程中的撞擊可能導致晶振內部水晶片破裂或損壞,導致不起振。

振盪電路不匹配:頻偏範圍、負性阻抗、激勵功率等因素影響振盪電路與晶振的匹配,可能導致晶振不起振。

環境因素:如高溫、低溫或腐蝕性氣體環境下儲存,可能導致晶振電氣參數惡化。

石英振盪器的誤差通常在0.05%以內,甚至可以達到更高的精度。在石英表中,這種高而穩定的振盪頻率使得走時十分準確,普通石英電子表每日誤差小於0.5秒,月差在15秒以內。然而,石英表的走時誤差也會受到佩戴者的使用環境和手錶的維護狀況影響,如大力碰撞或暴露在溫差大的環境中可能導致內部形成水霧,進而影響走時。

為了提高石英表的準確度,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例如在石英晶體迴路中串入一個小電容,以補償頻率偏差。此外,確保物料參數的正確選型、避免水晶片損壞、最佳化振盪電路設計以及合理儲存晶振都是減少誤差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