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蓮花怎麼養

養護石蓮花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光照。石蓮花需要充足的光照,以保持蓮座形態和葉子顏色。在室內種植時,應放置在靠近朝南或朝西的窗戶,以確保植物能夠接受到足夠的光照。夏季避免強烈陽光直射,以免葉子曬傷。冬季至少保證6小時光照,春季和夏季至少8至12小時。

澆水。澆水應根據季節和環境條件調整。春季和夏季,保持土壤微溼,定期澆水。秋季和冬季減少澆水,讓土壤完全乾燥後再澆水。每週檢查土壤乾燥程度,決定是否需要澆水。

溫度。石蓮花適宜生長在18至21攝氏度的環境中,不耐寒,避免低於10℃的環境。冬季應保持室溫在10℃以上。在寒冷地區,建議將石蓮花作爲室內植物養護。

盆土和換盆。選擇直徑12至15釐米的盆,使用腐葉土或泥炭土加粗沙的混合土。每年早春換盆,修剪枯葉和鬚根。

施肥。生長期間每月施肥一次,使用稀釋的餅肥水或專用肥,避免肥料接觸葉面。

通過遵循這些指導原則,可以有效地養護石蓮花,保持其健康和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