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磁場有什麼特性

磁場的特性包括:

方向性。磁場線是表示磁場方向的曲線,沿磁場線方向,磁場強度可能逐漸減弱。

磁極性。磁場中存在兩種磁極,即南極和北極,它們之間互相吸引,同極之間互相排斥。

強度與電流、磁體和距離有關。磁場的強度隨着電流或磁體強度的增大而增大,隨着距離的增大而減小。

產生與變化會誘發電場。磁場的變化會引起周圍的電荷分佈的變化,從而誘發電場。

效應包括磁感應強度、磁通量、磁通量密度等。磁感應強度是磁場在某點的強度,磁通量是磁場通過某個平面的總量,磁通量密度是單位面積內的磁通量。

作用包括使帶電粒子受到洛倫茲力的作用,導致粒子偏轉和軌道變化;使磁體相互作用,產生磁力和力矩等。

具有波粒的輻射特性。磁體周圍存在磁場,磁體間的相互作用就是以磁場作爲媒介,所以兩磁體不用接觸就能發生作用。

是無源有旋的矢量場。磁力線是閉合的曲線族,不中斷,不交叉,表明沿磁力線的環路積分不爲零,即磁場是有旋場而不是勢場(保守場),不存在類似於電勢那樣的標量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