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禍福相依故事

禍福相依的故事:

從前,有兩個秀才結伴進京趕考,在途中遇見了一位老者。在閒聊中,老者問兩位秀才誰能考中。其中一個說另一個不一定考的中,他一定能考中,說著還瞟了瞟另一個秀才。

另一個秀才一聽此話心裡很不舒服,但嘴上卻爭辯說:“你我同赴考場,有甚么不一定考中的?”

老者聽後微微一笑,說:“那我給你出個對聯,如果你對不上,那你就‘不一定考中’吧。”說完出了上聯:“獨木橋,你二人同行,一個有難一個幫。”說完老者眨了眨眼。

這時趕考的路上確實只有一個獨木橋,而且老者的話又很含蓄,這使那個秀才很為難。這時他見老者已有所暗示,於是靈機一動對出了下聯:“羊腸道,我二人共走,吉凶與共不相傷。”說完後那個秀才心裡坦然多了。

後來這兩個秀才都順利的通過了考試。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禍福相依的道理。有時候看似是壞事情,但是換一個角度思考可能就是一件好事。生活中我們要學會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看待問題,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和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