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空氣汙然指標

空氣污染指標是用來衡量空氣中污染物濃度的綜合參數,它可以將多種空氣污染物的濃度轉化為一個單一的數字,通常範圍是從0到500。這個指數根據空氣品質的好壞被劃分為不同的級別,如良好、普通、不良、非常不良和有害等。

主要的空氣污染物包括:

細顆粒物(PM2.5):指環境空氣中空氣動力學當量直徑小於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能較長時間懸浮於空氣中。

可吸入顆粒物(PM10):指粒徑在10微米以下的顆粒物,通常來源於未鋪瀝青、水泥的路面上行駛的機動車、材料破碎碾磨處理過程以及被風揚起的塵土。

二氧化硫(SO2):是大氣中主要污染物之一,主要來源於火山爆發、工業過程和化石燃料的燃燒。

二氧化氮(NO2):主要來源於高溫燃燒過程的釋放,如機動車尾氣、鍋爐廢氣的排放等。

臭氧:是一種具有刺激性的有毒氣體,主要來源於陽光照射下的揮發性有機物和氮氧化物。

一氧化碳(CO):主要來源於車輛尾氣和工業生產過程。

空氣品質指數(AQI)是根據這些污染物的濃度來計算的,不同的AQI值對應不同的空氣品質級別和顏色表示。例如,0~50為一級優,51~100為二級良,101~150為三級輕度污染等。

通過監測這些污染物,可以了解空氣品質狀況,保護人群健康和環境。